Download report

发展中国家提升清洁能源政策雄心

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的最新Climatescope调查显示,92%的新兴市场已设定了可再生能源长期目标,但后续行动至关重要、尚待完成

2022年11月15日,沙姆沙伊赫 – 研究智库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的最新年度Climatescope 调查显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政策制定者们正纷纷提高可再生能源方面的目标。90%以上的发展中国家或地区已公开承诺,在特定期限内建成和使用一定程度的可再生能源。

根据BNEF数据,这一比例较一年前的82%和2019年的67%均有提升。这一变化的原因可能包括:在第27届联合国全球气候变化大会(COP27)前展现工作进展的需求、在化石燃料价格上涨的情况下对能源安全的焦虑、对气候变化的担忧,或者仅仅因为可再生能源的经济吸引力。

该发现是Climatescope中诸多调查结果中的一项。作为BNEF公开的市场评估工具、报告和指数,Climatescope用于评估各个国家或地区在有效发挥能源转型投资作用方面的相对就绪程度,提供当前清洁能源政策和融资的概况,这些因素可能影响未来资本配置和项目开发。2022年版Climatescope是报告发布的第11年,该项目包括全球136个市场(107个新兴市场和29个发达经济体)的详细信息。Climatescope以前仅专注于能源行业,但从去年开始不仅涵盖清洁能源行业,还涵盖交通运输和建筑行业脱碳。今年,BNEF将于COP27之后几周内公布交通运输和建筑的结果。

新兴市场的长期清洁能源目标只有在政策制定者采取相应的实施政策后才可能实现。在这方面,Climatescope提供了一些乐观的进展迹象。目前,至少56%的新兴市场已制定了清洁能源供应合同反向招标的相关政策,较去年的49%有所上升。净计量电价政策的接受程度也有所提高:2022年,53%的新兴市场制定了此类政策,而去年为49%。此外,30%的新兴市场已建立了上网电价补贴政策,较2021年的27%有所提升。

图1:清洁能源政策覆盖的新兴市场份额

图1:清洁能源政策覆盖的新兴市场份额
来源:彭博新能源财经。注:Climatescope报告调查了107个新兴市场,数据截至2022年7月

长期目标与短期执行政策之间的差距表明,政策制定者还有大量工作有待完成。即使在已承诺采用可再生能源招标、净计量电价或上网电价补贴政策的国家或地区,后续跟进工作也可能不足。

Climatescope的项目经理Sofia Maia表示:“如果没有法规支持,单靠政策实施无法保证一个国家能够吸引到启动能源转型所需的投资。在Climatescope电力政策评分表中排名最后的15个发达国家和新兴国家中,只有一个国家在2017年至2021年期间获得了20亿美元以上的清洁能源投资。”

BNEF美洲研究负责人Ethan Zindler表示:“清洁能源供应合同反向招标只有在能够实际执行的情况下才有意义。但实际上有些国家设定了长期目标,也通过了短期政策,但未能妥善实施这些目标。这样的例子屡见不鲜。”

Climatescope的清洁能源分析也包括可再生能源投资和装机趋势的数据。此外,Climatescope还是一个评判工具,按各个国家吸引零碳能源来源投资的潜力给与其0至5的评分。2022年,智利是调查中得分最高的新兴市场,接下来是印度、中国内地、哥伦比亚和克罗地亚。

有关Climatescope的详细信息,请访问www.global-climatescope.org.

联系方式 Veronika Henze 彭博新能源财经 +1-646-324-1596 vhenze@bloomberg.net

关于彭博新能源财经

彭博新能源财经 (BNEF) 是一家战略研究智库,覆盖全球大宗商品市场和驱动低碳经济转型的颠覆性技术。我们的专家深度解析电力、交通运输、工业、建筑和农业的能源转型路径。彭博新能源财经助力大宗商品交易、企业战略、金融和政策专业人士驾驭变化并创造机遇。

关于彭博

彭博是全球领先的商业和金融信息提供商,通过值得信赖的数据、新闻和洞见,为市场带来透明度、效率和公平。彭博依托可靠的技术解决方案,助力客户做出明智决策,促进更好的协作,并借此将全球金融体系中有影响力的社群相连。如需了解更多信息,请访问 www.bloombergchina.com申请产品介绍及演示

Climatescope 2023 print report cover

Power Transition Factbook

This marks the 12th anniversary of Climatescope, BNEF’s annual assessment of energy transition opportunities. In recent years, the project has been expanded to include activity not just in clean power, but also in the decarbonization of transportation and buildings.

Download report

Stay up to date

Subscribe to our mailing list to get the latest news about Climatescope directly in your inbox.


Results
Sectors
PowerTransportBuildings
About
Contact

© 2024 Climatescope. View license and Privacy policy